English

“票友”溯源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在京剧和昆剧舞台上,常有一批非职业的戏曲爱好者登台演唱,人们称之为“票友”。关于“票友”的出典,据说是雍正在当贝勒时,常与善歌者往还。雍正登位后,便发给这些人龙票,作为他们的生活费用,但禁止他们和戏班中人相混,以示有别。此后,凡娴于此道而又不以此为生者,均被称为“票友”。另有一种说法是清朝初期,为给大清朝歌功颂德,粉饰太平,由“宗人府”发给龙票,凭此到各地去演唱“子弟书”,但不取任何报酬,类似于现在的义演,后来人们就把这些不拿酬劳的唱戏人叫作“票友”。民国时期名伶俞振飞、言菊朋、姜妙香、欧阳予倩等,都是有名的票友。

票友与梨园科班出身的角儿是有区别的。首先是身份不同,他们只是偶尔客串,逢场作戏而已,不收包银。其次,在挂牌上也有区别,如言菊朋在未下海前登台演出,海报上写的是“言君菊朋”,而绝不能写“言菊朋”。“君”字表明是票友不是专职演员。

(《团结报》2001.2.10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